解放军总医院放射治疗科RTIS建设案例

解放军总医院放射治疗科目前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是放射肿瘤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

 

现拥有螺旋断层治疗机(TomoTherapy)HI、HD机型各一台,第四代全身立体定位放射外科治疗系统(CyberKnife),容积旋转调强加速器(RapidArc),术中放疗加速器(Mobetron)影像引导加速器(Synergy)、近距离治疗机(HDR)等先进治疗设备。并配备有齐全的治疗计划系统和完善的放疗质量控制设备。已成为全世界放疗设备最齐全的科室之一。

 

未建设管理系统前,存在如下问题:

 

1.  众多的人员、众多的岗位划分:主任、主诊医生、学生、物理师主管、物理师、CT技师、治疗技师、护士等等导致工作的复杂性与相互岗位的交流,工作质量的监控与查询都存在问题。

 

2.  数量繁多的治疗设备,类型差异的TPS计划系统与治疗系统,均会导致科室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交流不畅,数据不能实时共享,工作效率重复冗余。

 

3.  随之而来的问题:从病人看诊→医生编写病例→手动填写定位单及计划单→定位→勾靶→设计计划→审核计划→开始治疗等一系列流程中,工作岗位之间的串场、纸质单据的大量手写、工作结果的口口相述都容易产生较大的误差及数据信息的不准确性。

 

2015年11月,双方达成协议,引进医诺放射治疗网络信息管理系统(RTIS),对科室内部设备、系统、人员进行管理;对放射治疗的流程规范化,对放疗病人信息、病历数据、计划治疗数据统一存储和管理,进而实现随访管理,打通一个完整的链条,在数据层面实现对科研的支持。

 

2016年11月5日,深圳医诺与301医院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肿瘤放疗信息化临床与科研合作基地并举行了合作基地授牌仪式。

 

1.png

 

经过1年的建设,目前提升了科室管理水平和质量,具体情况如下:

 

1.  工作站分布

涉及病区及放射治疗中心,目前已安装RTIS工作站26个(医生工作站10个、物理师工作站4个、治疗技师工作站7个、护士工作站2个、主任工作站1个、自助终端2个)。

 

2.  系统部分建设内容

结合科室实际情况,医诺放射治疗管理系统(RTIS)为科室定制与其相关的工作流程及科室建设!

1)   将各种设备、系统产生的数据做规范的系统结构与存储。

2)   为科室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

3)   充分考虑科室每一步流程中需要的各种硬件设备,减少科室重复性工作,为科室提供规范、智能、清晰的硬件方案。

4)   充分考虑各岗位需要的工作事项,合理设计,分配权限。

5)   结合科室实际工作情况,为科室制定相应的工作流。

 

3.  改善情况

1)   使用身份证读卡器直接识别病人基本信息。

2)   使用高拍仪拍摄外院病人的纸质单据,使用胶片扫描仪将片子扫描成电子版。

3)   CT定位申请单和计划设计申请单无纸化。

4)   创建模板提高工作效率。

5)   统一规范管理,清晰的显示病人的放疗进度,保证流程的规范化,防止流程中出现疏漏和错误。

6)   清晰工作量展示与统计。

7)   实现计划的查看与评估,靶区的勾画,图像的融合。

8)   方便医生随时查看计划。

9)   方便物理师对患者计划的备份与导出。

10)  实现患者治疗的自动化预约和流程化管理,实时了解每个治疗机器的工作负荷,合理分配病人,调高工作效率,及时的安排病人做治疗。

11)  患者信息和电话显示一目了然,如有调整可及时的通知病人,避免了繁琐的查阅,调高效率。

12)  补录治疗记录和图像引导误差,日后查询数据可以清晰明了的查看病人的所有治疗记录及误差,对科研随访和挑选典型病例提供准确信息。

13)  无序->有序 鲜明对比治疗:患者自助报到,减少等待时间,使治疗有序。

14)  建立完善的患者随访数据库,便于患者信息的查阅与统计。

15)  从散乱到统一有序,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4.  使用场景

 

2.jpg

使用身份证直接登记,减少工作量并防止录入错误;使用高拍仪拍摄外院病人的纸质单据

 

3.jpg

定位制模预约操作简单便捷,并可查看预约情况和工作量的最大限制

 

4.jpg

物理师任务分配,实时查看物理师任务量和计划系统任务量

 

     5.png

患者自助报到,减少等待时间,使定位、治疗有序进行,并且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提高满意度

 

6.jpg

统计查询:科室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返回关于医诺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4006-085-580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