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癌症风险(上)

       身体锻炼是否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参与锻炼是否有助于减轻症状?癌症幸存者锻炼有何益处?对于这些问题,大部分研究表明癌症发生随身体活动水平增加而降低。锻炼也可以降低治疗副反应,可以帮助患者从化疗、放疗和手术中恢复。下面我们来看看身体锻炼对各类型癌症风险及幸存者的影响。

        乳腺癌幸存者:JCO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发现,有氧锻炼和力量训练会显著减轻正在接受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的乳腺癌幸存者的关节痛。研究人员报告,尽管仅仅在3个月后疼痛的状况就有所改善,但是最大收益(即关节痛评分降低30%)出现在继续锻炼12个月的女性中。锻炼方案由每周150分钟的有氧锻炼,及一周两次有监管的力量训练。参与锻炼的女性的基线最痛评分为5.6,接受一般护理的女性的最痛评分为5.9。接受一般护理的女性最痛评分平均下降0.2分,而锻炼的女性最痛评分平均减少1.6分(29%)(P < .001)。

        乳腺癌风险:近期发表在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常规适度锻炼的女性与较低风险的绝经后浸润性乳腺癌有关。研究中一些女性每周至少完成相当于行走4小时的代谢(MET小时)任务,坚持4年,这些女性与那些相同时间段内运动量更低的女性相比,疾病风险降低10%。研究人员强调,维持常规锻炼很重要,在那些每周进行12MET小时锻炼、并持续5-9年的女性中,那些之后锻炼强度减弱的女性与继续锻炼的女性相比,乳腺癌风险增高(风险比,1.16)。

       肺癌: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锻炼和身体活动应该作为肺癌患者的治疗选择,因为锻炼可以减轻症状、改善耐受性、提高生活质量,潜在的减少住院时间和术后并发症。研究人员发现,大部分肺癌患者想要得到医生关于身体活动和锻炼的指导。研究人员鼓励所有医生在肺癌诊断、治疗的整个过程中建议患者进行锻炼。

       卵巢癌风险:尽管有关身体活动和卵巢癌之间关系的证据尚未得出结论,但研究人员对此问题的研究还在继续。发表在《妇科肿瘤学》杂志的一篇综述表明,尽管缺乏证据,但临床医生应该鼓励卵巢癌患者进行身体活动。该综述纳入了26项研究,病例对照研究更可能发现身体活动对上皮性卵巢癌风险的保护作用。这些研究的大部分表明,对身体锻炼最活跃的女性来说,疾病风险显著下降30%-60%。然而,队列研究表明没有显著相关性。

       结直肠癌:JCO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调查了身体锻炼和静坐时间对结直肠癌诊断的影响。参与者分别在癌症诊断前、后完成了关于身体活动和静坐时间的调查问卷。每周进行8.75或更多小时代谢等量任务(MET小时)的身体锻炼的参与者(相当于大约每周行走150分钟)与那些每周少于3.5 MET小时的参与者相比,所有原因引发的死亡风险更低。每天6小时或更多时间静坐与每天静坐少于3小时相比,所有原因引发死亡风险更高。

       胃癌风险:《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观察性研究试图发现身体活动和胃癌风险之间的联系。通过七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和4个病例对照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足够的身体活动和胃癌风险之间的轻微相关性(前瞻性队列相对风险为0.81[95%置信区间(CI), 0.69–0.96];病例对照研究为0.78 [95% CI, 0.66–0.91])。其它因素,比如吸烟和癌症亚型会使相关性变弱。

   

文献来源:

1. Lemanne D, Cassileth BR, Gubili J. The Role of Physical Activity in Cancer Prevention, Treatment, Recovery, and Survivorship. Oncology (Williston Park). 2013;27:580-5.

2. Irwin ML, Cartmel B, Gross CP, et al. Randomized exercise trial of aromatase inhibitor-induced arthralgia in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J Clin Oncol. 2015;33:1104-11.

3. Fournier A, Dos Santos G, Guillas G, et al. Recent recreational physical activity and breast cancer risk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in the E3N cohort.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4;23:1893-902.

4. Bade BC, Thomas DD, Scott JB, Silvestri GA. Increasing physical activity and exercise in lung cancer: reviewing safety, benefits, and application. J Thorac Oncol. 2015;10:861-71.

5. Cannioto RA, Moysich KB.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and recreational physical activity: A review of the epidemiological literature and implications for exercise prescription. Gynecol Oncol. 2015;137:559-73.

6. Campbell PT, Patel AV, Newton CC, et al. Associations of recreational physical activity and leisure time spent sitting with colorectal cancer survival. J Clin Oncol. 2013;31:876-85.

7. Abioye AI, Odesanya MO, Abioye AI, Ibrahim NA. Physical activity and risk of gastric cancer: a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Br J Sports Med. 2015;49:224-9.

 

医脉通编译自:Exercise and Cancer, Cancernetwork, April 15, 2016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