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辐射导致脑瘤?杞人忧天了!

 

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今天,你是否在担心手机辐射致癌?

 

近年来,由于方便快捷,手机被广泛接受并迅速普及。然而,手机辐射对健康可能存在的影响也引起了关注。近日,一项关于手机辐射对脑部肿瘤发生率影响的研究再次将手机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讨论提上日程。

 

1、手机和脑部肿瘤关系的最新研究

 

研究中,Chapman 分析 1982 年至 2012 年澳大利亚 34080 例脑部肿瘤病例及在此期间手机使用的相关资料,将研究对象分为 20-39、40-59、60-69、70-84四个年龄阶段。结果发现,除 70-84 岁组外,其余各组并未发现脑部肿瘤发生率升高。而老年人脑部肿瘤的增多极有可能是由于影像技术的发展和肿瘤检查方法的完善;另外,老年组脑部肿瘤发生率升高实际上要比手机引进时间早 5 年。

 

2、手机和脑部肿瘤关系的讨论

 

关于此项研究,开放派认为:在无生物学机制、动物实验、细胞学研究支持的“三无”情况下,完全没必要杞人忧天、一边用着手机一边担心着哪天脑瘤找上门来。而且,目前两项最权威的前瞻性流行病学研究也没发现肿瘤和使用手机相关。

 

而保守派认为:有研究称手机是脑胶质瘤发生的危险因素;用手机时,最多暴露于手机辐射的是额部和颞部。Chapman 的研究一没有对肿瘤类型进行细分,二没有对肿瘤发生部位进行阐述,因此该研究结果不具有说服力。另外,手机的普及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只是近年出现的现象,可能手机对人体的危害还没有充分展示出来。

 

总之,关于手机辐射是不是脑部肿瘤的致癌因子,虽然众说纷纭,但权威研究告诉我们,目前尚未发现二者存在关联。

 

文章编译自: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63222#vp_2 

 

参考文献:

Simon Chapman,Lamiae Azizi,Qingwei Luo , Freddy Sitas. Has the incidence ofbrain cancer risen in Australia since the introduction of mobile phones 29 yearsago.Cancer Epidemiol. 2016.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