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16种肿瘤标志物,看完不再困惑

肿瘤标志物在1978年就被发现了,它是指在血液、体液及组织中可检测到的与肿瘤相关的物质,达到一定水平时,可反映某些肿瘤的存在。

 

血清肿瘤标志物分类:

 


 

 

一个最广谱的指标:癌胚抗原(CEA)

 

1965年发现的CEA可谓是最广谱的指标,它的升高可见于结/直肠癌、胃癌、肺癌、胰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及子宫颈癌、泌尿系肿瘤等,其他恶性肿瘤也有不同程度的阳性率。

 

总之,腺癌中CEA最容易升高,其次是鳞癌和低分化癌。肿瘤分期晚、瘤体负荷大、肿瘤转移者,也会出现CEA升高。

 

此外,肝硬化、肝炎、肺气肿、肠道憩室、直肠息肉、结肠炎等良性病也会导致CEA升高,胸腔积液、腹水、消化液、分泌物中的CEA常常升高。

 

33%的吸烟人群的CEA会升高,需要特别注意。

 

肝癌:甲胎蛋白(AFP)

 

AFP是一个古老但优秀的肿瘤标志物,在原发性肝癌中特异性很高,阳性率达70%。如果患者有乙肝病史、肝脏有包块、AFP>400ng/ml且持续1个月,即可诊断为肝癌。

 

除肝癌之外,内胚窦癌、畸胎瘤、睾丸癌、卵巢癌、胃癌伴肝转移者AFP也会升高,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患者绝大部分也会出现AFP升高,但不会超过400ng/ml。

 

妇女妊娠3个月后,AFP开始升高,7~8个月时达到高峰(也不会超过400ng/ml),分娩3周后恢复正常。

 

卵巢癌:糖类抗原125(CA125)

 

CA125在临床上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反映卵巢癌,阳性率达61.4%,且CA125是判断卵巢癌疗效和复发的良好指标,治疗有效时CA125下降,复发则CA125升高先于症状。

 

CA125于其他恶性肿瘤也有一定的阳性率,宫颈癌、宮体癌、子宫内膜癌中阳性率为43%,胰腺癌50%,肺癌41%,胃癌47%,结直肠癌34%,乳腺癌40%。

 

其他非恶性疾病也有不同程度的CA125升高,虽然阳性率较低,也需引起警惕,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卵巢囊肿、胰腺炎、肝炎、肝硬化、结核。

 

良、恶性胸、腹水中都会发现CA125升高,所以不能借此判断其良恶性。

 

早期妊娠,也有CA125升高。

 

乳腺癌:糖类抗原15-3(CA15-3)

 

CA15-3在乳腺癌诊断方面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在乳腺癌初期的敏感性较低,为30%,于乳腺癌晚期敏感性高达80%,对乳腺癌的疗效观察、预后判断、复发和转移的诊断有重要的价值。

 

其他恶性肿瘤也有一定的阳性率,在肝、胃肠道、肺、乳腺、卵巢等非恶性肿瘤性疾病中阳性率不足10%。

 

消化系统:糖类抗原19-9(CA19-9)

 

CA19-9是消化系统肿瘤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在胰腺癌、胆囊癌、胆管壶腹癌中,CA19-9明显升高,尤其是胰腺癌,晚期阳性率可达75%。

 

此外,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中CA19-9阳性率分别为50%、60%、65%。

 

同样,CA19-9升高也不要着急诊断为癌症,急性胰腺炎、胆囊炎、胆汁淤积性胆囊炎、肝炎、肝硬化等一些消化道炎症中,CA19-9也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利用CA19-9鉴别癌性黄疸和阻塞性黄疸:后者CA19-9一般<200 U/mL;

 

鉴别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前者CA19-9明显升高、后者正常。

 

糖类抗原242(CA242)

 

CA242临床应用较少,在腺癌中升高明显,在非鳞状组织中比鳞癌水平高。CEA、CA242两者联合检测能提高腺癌的敏感性。

 

CA242被作为CA19-9的升级指标,在胰腺癌、胆管癌中灵敏度与CA199一致,特异性优于CA199,较少受到胰腺炎、肝炎及肝硬化等良性疾病影响,在结直肠癌中,灵敏度可达60%~72%。

 

前列腺特异抗原(PSA)

 

PSA是前列腺最特异的指标,阳性率可高达50%~80%,但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肾脏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也可见PSA升高。

 

当总PSA(T-PSA)的值为4~10 ng/ml时,可引入游离PSA/总PSA,即F/T的概念:F/T>0.16,为正常情况;F/T< 0.1,则有56%的可能为前列腺癌;PSA >0.25时,前列腺癌风险为5%。

 

神经特异性烯醇化酶(NSE)

 

小细胞肺癌最敏感、最特异的肿瘤标志物。在神经内分泌肿瘤中升高明显,如:嗜铬细胞瘤、甲状腺髓样癌、黑色素瘤、胰岛细胞瘤等。

 

需要注意的是,NSE的值非常不稳定,溶血会导致升高。

 

糖类抗原50(CA50)

 

CA50也是一个非常广谱的肿瘤标志物,肝、肺、胃、结/直肠、胰腺、胆囊、肾、子宫、卵 巢、乳腺、膀胱、前列腺癌、淋巴瘤、黑色素瘤中都有升高,在肺炎、肾炎、胰腺炎、结肠炎等某些感染性疾病中也会升高。

 

另外,某些溃疡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有CA50升高的现象。

 

胃癌:糖类抗原(CA72-4)

 

CA72-4在胃癌中的阳性率为65%~70%,有转移者更高。在结/直肠癌、胰腺癌、肝癌、肺癌、乳腺癌、卵巢癌中也有一定阳性率

 

CA72-4可作为癌症治疗后随访及复发和预后的重要判断指标。

 

肺癌:细胞角质素片段抗原21-1(CYFRA21-1)

 

检测肺癌的最佳指标。如果肺部存在不清晰的环形阴影,同时血清CYFRA21-1浓度>30ng/ml,需高度怀疑肺癌。初诊肺癌时一旦发现CYFRA21-1升高,它就可以作为判断肺癌预后的重要指标。

 

CYFRA21-1在肺癌中的敏感度:鳞癌>腺癌>大细胞癌>小细胞癌。在子宫癌、卵巢癌、乳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胃癌、结肠癌、肝癌和良性肝病、肾衰竭中,CYFRA21-1也会升高。

 

组织多肽抗原(TPA)

 

TPA由细胞角质蛋白8、18和19组成,可以直接反映细胞增殖、分化和肿瘤浸润程度。肺癌患者TPA 增高,敏感性与CYFRA21-1相当,阳性率约61%。

 

膀胱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和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TPA升高;急性肝炎、胰腺炎、肺炎和胃肠道疾病及妊娠后3个月也可见TPA 升高。

 

鳞状上皮癌抗原(SCCA)

 

鳞癌特异性标志物。用于诊断鳞癌,宫颈癌、肺癌、头颈部癌,其浓度随病情加重而增高。其增高也见于肝炎,肝硬化,肺炎,结核病等良性疾病。

 

人附睾分泌蛋白4(HE4)

 

HE4是诊断卵巢癌的一个非常好的肿瘤标志物,敏感性最高72.9%(高于CA 125),特异性为95%。CA125+HE4是诊断卵巢癌的最佳组合。

 

Free-β-HCG

 

生殖细胞癌最敏感指标,尤其是绒癌,敏感性高达100%。肝上有包块时,若是AFP升高,则高度怀疑原发性肝癌;若Free-β-HCG升高,则怀疑生殖细胞癌。

 

Free-β-HCG升高还提示肿瘤恶性程度高,预后差。

 

铁蛋白(Ft)

 

Ft与多种肿瘤相关,但不是肿瘤的直接证据。输血、铁剂治疗;再障、溶血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原发性含铁血黄素沉积症;结缔组织病;各种肝脏疾病及慢性肾衰;感染性疾病等都会出现Ft升高的现象。

 

缺铁性贫血患者会出现Ft下降。

 

肿瘤标志物组合筛查

 

没有哪一种肿瘤标志物的准确率能达到100%,一种肿瘤标志物也可能与多种肿瘤相关,临床上常采用组合筛查的方式。

 

 

通过对这些肿瘤标志物的一一解读,不难得出结论: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就是癌症;某一些肿瘤并不分泌相关蛋白,所以肿瘤标志物正常也不能排除肿瘤。合理应用、适时监测,才是临床上应用肿瘤标志物的正确方式。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