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诺构建GPU集群和高性能计算中心 加快推进肿瘤放疗领域人工智能研究及产业布局

日前,医诺投入巨资构建的GPU集群(图像处理器中央集群)和高性能计算中心投入运行,此举将大大加快医诺在肿瘤放疗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及产业布局。

医诺在肿瘤放疗人工智能的研究起源于2012年医诺放疗医生工作站的项目立项,通过医生工作站靶区勾画、高级计划评估等模块的多年研发,为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搭建,奠定了良好基础。并通过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逐渐掌握了深度学习的研究方法和算法模型。2016年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肿瘤医疗大数据研究”和2017年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专项项目“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远程放疗模式研究”的中标,进一步促进了医诺在肿瘤放疗人工智能研究的发展。

人工智能三要素:计算力、算法、数据集,三者缺一不可。医诺依托十多年的行业积累、技术积累和医疗资源积累,具备了在肿瘤放疗领域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基本要素,得益于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项目的数千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医诺构建了肿瘤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性能计算中心,采购了大量高性能计算显卡构建专用于深度学习算法研究的GPU集群,大大加快了医诺在放疗自动勾画和计划设计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步伐。

目前医诺已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对鼻咽癌、肺癌、肝癌、前列腺癌等常见病种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研究结果表明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进行自动勾画,相较于传统基于模板的自动勾画技术具有巨大的性能和准确性优势,多数人体结构的机器自动勾画平均准确率可以达到90%以上。

未来,医诺将依托于自身的业务发展方向以及所承担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互联网+肿瘤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建设规划,发挥自身在肿瘤领域的行业和技术优势,聚焦肿瘤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并坚定不移的落实国家战略和医改政策,逐步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更多的肿瘤临床应用领域,造福更多肿瘤患者。

720.png

医诺高性能计算中心与GPU集群

 

2.png

医诺人工智能自动勾画与专家勾画的对比图,腹部准确率已达95%以上 

 

3.png

医诺人工智能自动勾画与专家勾画的对比图,头部准确率已达93%以上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