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方向、与肿瘤患者谈营养

 

如何对待肿瘤患者的营养问题?肿瘤营养专家石汉平教授传授经验。

 

作者:石汉平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普外科

来源:医学界肿瘤频道


肿瘤患者更需营养支持

肿瘤是一种与代谢及生活方式相关性疾病,研究发现,1/3的肿瘤与日常饮食及营养有关,消化道肿瘤与饮食的关系更加密切。通过合理营养,调整饮食习惯可以预防30%~40%的肿瘤。

营养不良的新概念包括营养不足与营养过剩两个方面。营养不良与肿瘤的关系包括两层意义:一是营养不良的人群更容易发生肿瘤,简单地说就是过分消瘦(营养不足)、过度肥胖(营养过剩)的人群均容易发生肿瘤,其机制涉及免疫失衡,代谢紊乱等多个方面;二是肿瘤患者更容易发生营养不良,肿瘤导致的营养不良表现为营养不足,即消瘦,体重下降。其机制在于肿瘤本身的影响及抗肿瘤治疗的干扰!

资料显示,高达50%的肿瘤患者初次诊断时即存在营养不良。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15000余例患者的调查提示:我国住院恶性肿瘤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67%。

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生存期短,不能耐受放疗、化疗及手术,治疗的并发症或毒副反应更多,对治疗反应也不敏感!因此,肿瘤患者更加需要营养支持!营养支持应成为独立于手术治疗、化学治疗、放射治疗、生物治疗、姑息治疗等手段以外的一项专门治疗手段,应成为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的核心部分和肿瘤患者最基本、最必需的治疗措施!


肿瘤患者从8个方向改善营养状况

肿瘤患者的营养包括家庭日常饮食及医院的专业营养治疗两个部分。通常患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善营养状况:


1.维持健康体重

超重及肥胖者肿瘤发病率显著高于体重正常者。肿瘤诊断时及治疗后的超重或肥胖者预后较体重正常患者差,原因是其肿瘤控制更困难、肿瘤风险升高,并存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增加。

消瘦同样是一个负性因素,体重渐进性下降或非主观努力(如节食,减肥,运动)的体重下降是肿瘤复发,转移,进展的重要提示,体重下降的肿瘤患者预后较差。


2.适度节制饮食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限制热量摄入可以使人们更长寿,对健康人可以预防肿瘤,对肿瘤患者可以延长生存期。

限制热量的摄入,可以从减轻氧化损伤、增加细胞凋亡和影响代谢酶功能等多种机制影响机体,使血糖下降、胰岛素水平降低,同时增强自我吞噬能力和某些DNA修复过程,从而防治肥胖,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代谢相关性疾病(这些代谢性疾病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3.选择合适的蛋白质

我们经常吃的各种肉类根据生肉(煮熟前)颜色的红白分为红肉与白肉(三文鱼除外,尽管三文鱼颜色深红,但它是白肉)。研究发现,红肉可以增加多种肿瘤的发病率,而白肉没有。

要少吃红肉及加工肉。动物肉类含优质蛋白质,优于植物蛋白质,我们不应该不吃肉。建议改吃白肉,每周推荐白肉2-4次,每次50-100g(1-2两)。肿瘤患者原则上应该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每天推荐至少1-2个鸡蛋,胆固醇升高的患者第2个鸡蛋可以去掉蛋黄。


4.辩证对待脂肪

没有肿瘤病灶的患者建议适度减少脂肪摄入量,而有肿瘤病灶的患者目前推荐速度增加脂肪摄入量。

究报告,脂肪占饮食能量<20%时,可以将乳腺癌的复发风险降低24%,对雌激素受体阴性乳腺癌效果更加显著。大量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会缩短前列腺癌的无病生存期,单不饱和脂肪酸(n-9)可以延长生存时间。n-3脂肪酸可以改善恶液质,提高生活质量,增强放化疗疗效,从而有益于肿瘤患者。富含n-3脂肪酸的鱼,胡桃等食品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与发病率,从而整体上降低肿瘤患者的死亡风险。

目前推荐:脂肪应占饮食中能量的20%-35%,饱和脂肪酸<10%,反式脂肪酸0。


5.增加果蔬摄入

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对正常人群具有良好的肿瘤预防作用,对肿瘤患者则可减少并存病如心血管疾病,进而延长生存时间。

美国癌症学院推荐每日5份果蔬(一份蔬菜相当于100g蔬菜、半杯100%的蔬菜汁;一份水果相当于一个自然计量单位水果如一只苹果,一根香蕉,一个橘子等或半杯100%果汁)

十字花科蔬菜、姜、绿茶、草莓等均具有良好的抗肿瘤生化特性。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白菜类:小白菜、菜心、大白菜、紫菜薹、红菜薹等;甘蓝类:椰菜、椰菜花、芥蓝、青花菜、球茎甘蓝等;芥菜类:叶芥菜、茎芥菜(头菜)、根芥菜(大头菜)、榨菜等;萝卜类;水生蔬菜类。深绿色及黄色果蔬植物化学物含量最为丰富。


6.增加谷物摄入

全谷物包括(大,小,黑,燕)麦、(大,黄)米、玉米、高粱、黍等。它们含丰富纤维,微量营养素及植物化学物如多酚、萜烯(木素)、木质素等。植物化学物在实验室研究中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生成作用,它们或单独阻止肿瘤的发生,更可能是联合作用。

由于全谷物的微量营养素在加工过程中会遭到严重破坏,如粗粮中维生素E在精加工过程中会减少92%,所以谷物不宜精加工,提倡食不厌粗,粮不厌杂。纯素食不利于肿瘤患者,提倡荤素搭配;日常生活中,素食与荤食的比例建议维持在70%:30%~80%:20%


7.注意食品安全

防止食品细菌污染是肿瘤患者的第一食品安全要求。在放疗、化疗引起的医源性免疫抑制期间尤为重要。患者本人及食品加工人员包括家庭成员均必须遵守食品安全准则,以降低食品源性疾病风险。

这些食品安全准则包括:吃饭前及食品准备前认真洗手;认真清洗各种物品;将生食与熟食分开,任何接触了生肉如鱼,禽及鸡蛋的物品均须彻底清洗;将剩余食品低温(<4 C)保存;保证家庭饮用水的清洁,推荐使用过滤器;以合理的温度进食,避免高温热食,防止消化道黏膜的烫伤;食品加工方式推荐微波炉及气蒸,不推荐水煮,烧烤,煎及炒,因为水煮会破坏大量水溶性营养素,高温烤,煎及炒会产生苯并芘等大量有害或致癌化学物质。


8.专业营养治疗

肿瘤患者由于任何原因,导致摄食量下降,不能维持正常营养需求及健康体重时,必须接受专业的营养支持,包括口服营养补充肠外营养支持

口服营养补充是以高能量密度食品或肠内营养制剂部分替代日常食品,或作为日常饮食不足的补充,以补充日常饮食摄入与目标需要量的差距。推荐少量多餐,减少液体。高能量密度食品包括花生黄油,干果,奶酪,酸奶,鸡蛋,麦片,豆类及鳄梨等。

日常摄入及口服营养补充仍然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建议接受补充性肠外营养支持治疗,以肠外营养补充日常饮食及肠内营养的不足部分。部分肠外营养对放疗期间毒副反应严重及不能正常进食的晚期肿瘤患者意义重大。


作者介绍:

石汉平,医学博士、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外科学院院士(FACS),航空总医院肿瘤中心/普外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对胃癌、结直肠癌、腹膜后肿瘤、乳腺癌、甲状腺肿瘤的手术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80岁以上超高龄老人的外科手术、中晚期肿瘤患者的综合治疗、外科危重病/疑难杂症的诊断和处理、临床营养评估与干预有独到的体会;首创“零输血手术”理念,极大地减少了手术失血量及并发症,显著提高了手术安全性及治疗效果;首创肿瘤代谢调节治疗,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同,成功地挽救了一大批中晚期肿瘤患者。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