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攻坚,国家科技部十三五课题点将 策马扬鞭,医诺引领放疗服务新模式

【编者按】日前,国家科技部发布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立项的通知(国科生字【201734号)》,对深圳医诺与其他多家单位等联合申报的“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远程放疗服务模式研究”项目做出了立项批复,该项目的联合申报单位还包括东软、浙江省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等。这是医诺继承建国家工程实验室“互联网+肿瘤大数据研究中心”后,参与的国家十三五专项又一重大科研课题。

 

1.png

2.png

 

医改攻坚,国家科技部十三五课题点将

 

本次十三五重大科研课题的目标主要是针对我国放疗人才和设备严重不足、各级医疗机构放疗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省--县分层次、多功能的远程放疗云平台,形成以省级研究型医院为依托,对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一站式、对市级医疗机构提供多功能互动式的放疗服务模式,形成设备间、院内、院间远程放疗协作流程和规范。推进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医疗机构放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逐步引导肿瘤患者在本地接受高质量的放射治疗,推进肿瘤放疗领域分级诊疗的整体进程。项目期间,该项目将在广东省、山东省、浙江省开展远程放疗模式的示范应用,并在项目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面应用研究和推广。

 

作为在国内肿瘤放疗信息化领域深耕十年的技术先行者,医诺是国内唯一全面掌握肿瘤放疗设备及系统接口技术,具备深入整合放疗业务流程能力的科技公司,并以此为基础与医院共建远程放疗协作平台实现放疗分级诊疗和远程放疗。医诺将依托自身的这些核心优势,结合肿瘤临床数据应用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此次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能力保障,使设备间、院内、院间的远程放疗协作得到真正实现,使远程放疗新型服务模式得到全面推广。

 

国内肿瘤患病群体每年新发已达近450万人,其中70%高达300多万的患者需要进行放射治疗,但实际放疗人数还不到1/3,究其原因在于放疗设备不足,专业放疗人才缺乏,优势放疗资源与技术均集中在中心城市大医院,基层医院技术与设备水平严重滞后等。因此,开展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远程放疗服务,成为提高基层医院放疗服务能力与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符合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一大重要战略部署。

 

结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医诺将多年来在肿瘤信息化建设经验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临床数据一体化、互联网、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等新技术,全力推动惠及全体基层肿瘤病患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全面实践肿瘤远程放疗服务新模式。在院内,通过信息化产品提高单体医院的质量管理与服务效率;在院间,通过远程放疗协作技术平台解决基层医院的技术能力不足,提高肿瘤放疗资源与技术的高效配置;在院外,则通过移动互联网连接患者与医院以及第三方机构与服务,最终结合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惠及更多的肿瘤医患人群。

 

策马扬鞭,医诺引领放疗服务新模式

 

此次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中,深圳医诺作为重要参与方与核心技术支持单位,参与 “智能勾画和优选计划数据库的研究”、“放疗设备智能管理数据库的研究”、“智能放疗计划系统的研究”、“远程放疗服务搭载的云平台建设”、“远程放疗服务模式的研究与示范应用”等多个子课题的研究,将针对开展肿瘤远程放疗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提供解决方案,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与肿瘤临床数据有机联结在一起,建立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远程放疗服务新模式,不断推进高新技术向肿瘤医疗信息产业的渗透和发展,落实国家医改战略及肿瘤信息化发展布局。

 

结合本次十三五课题方向的指引,医诺将在原有300多家单体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将业务聚焦在利用互联网和远程放疗协作平台技术,协助各级医院打造以医联体为基础的远程放疗新型服务模式建设上,从而实现中心医院和下级医院的无缝对接,确保区域中心医院龙头地位并提高地区整体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并帮助基层医院快速提升放疗服务水平。

 

同时,利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布局与研究成果,医诺将通过与众多临床单位开展科研合作,对鼻咽癌、肺癌、肝癌、乳腺癌等常见病种进行深入研究,目前已积累了数万例优选肿瘤治疗病案数据并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不仅使得医生的工作更为高效精准,也更加推动放疗乃至肿瘤医疗的智能化发展,促进肿瘤医学的进步。

 

医诺为何能一路引领中国肿瘤放疗信息化发展?在医诺总裁李强看来,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紧跟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是医诺10多年来的一贯坚持,也是医诺保持行业领先水平的法宝!未来的医疗发展,一定离不开信息化技术与人工智能!接下来,医诺将依托国家十三五科研方向,紧紧跟上人工智能发展新时代,聚焦基于临床信息化产品的升级、基于患者体验的精准医疗服务、远程放疗模式的不断优化等,以科技创新引领业务转型升级。未来,医诺将带着新时代的使命,逐步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更多的肿瘤临床应用领域,推动放疗乃至肿瘤医疗的智能化发展。让我们期待借助十三五课题的东风,医诺策马扬鞭,引领放疗服务新模式,造福更多肿瘤患者!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