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放射治疗质量控制基本指南》正式发布

20171111日,由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主任委员王绿化教授在中华医学会第十四次全国放射肿瘤治疗学学术会议(CSTRO)大会上,宣布全国首个《NCC/T-RT 001-2017放射治疗质量控制基本指南》正式发布,接着由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放射治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李晔雄教授详细介绍了《基本指南》的基本情况、编制过程和发布详情。

 

1.jpg

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放射治疗专家委员会

及《基本指南》编制参与单位合影

 

23.jpg

        王绿化教授发布《基本指南》                                                                                            李晔雄教授发言

 

该指南是首个国家级放射治疗质量控制标准指南,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划起草,由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提出,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放射治疗专家委员会起草,由国家癌症中心和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发布,标志着我国肿瘤规范化诊治质控正式开始实施。《基本指南》进一步规范放射治疗质量保证和质控标准,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保障放疗从业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树立放射治疗标准化和临床放射治疗规范化的全新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于2012年成立,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成立,负责指导全国肿瘤诊疗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的组织,国家卫生计生委对质控中心的定位是政府行政职能的延伸,是代替政府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的专业机构,具有管理、专业双重属性,从系统上保障医疗活动安全的组织。2016年在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处的支持下,肿瘤质控中心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成立,主任委员是李晔雄教授,委员会共有委员49人。委员会负责制定我国肿瘤放射治疗质量控制一系列规范标准,建立肿瘤放疗质量控制信息管理和协作平台,为肿瘤规范化治疗提供技术支撑。

 

本次公布的《基本指南》草案于今年610日在第二届肿瘤规范化诊治质控中心放射治疗质量控制专家委员会会议上获得专家委员会全体投票通过,经过近半年的修订,终于在1111日正式发布。委员会依照国务院《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卫生部《放射治疗卫生防护与质量保证管理规定》、《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方法》和《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等法律文件,并参考国内外现有放射治疗质控标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国内从事放射治疗的全部医疗机构,对开展放射治疗专业的机构、人员和组织、设备技术、放射治疗场所、放射治疗流程、辐射防护及文档记录等方面的放射治疗质量控制提出要求。

 

《基本指南》意义重大,首先是减少整个放射治疗流程中包括模拟定位、计划设计、治疗实施等过程中的不确定度,从而提高治疗的准确性和疗效;另外可以减少事故和错误发生的可能性,及时发现治疗流程中的错误,减少流程中的不确定性,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更保证不同放射治疗中心标准统一,有利于多中心临床循证研究和经验分享。《基本指南》进一步规范放射治疗质量保证和质控标准,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保障放疗从业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

 

4.jpg

李晔雄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放射治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李晔雄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指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国家级放射治疗质量控制指南,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很多专家都有参与,对很多刚开始放疗的单位和基层单位有重要意义。这个指南主要是在国家癌症中心指导下做的,并专门在卫计委的领导下成立了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成立的第一个委员会就是放疗质控委员会。肿瘤放射治疗技术性很强,所以放疗的质量控制就显得非常重要。现在仅出台一个《基本指南》,满足基本要求,以后会推出临床指南等更详细的指南。

 

5.jpg

戴建荣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

 

国家放疗质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助理戴建荣研究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基本指南》具有重大价值,是全国第一个放疗质控指南,对开展放疗单位的基本要求都有明确规定。通过指南的发布和落实能够进一步规范放疗质控工作,保证放疗的基本质量。我们希望《基本指南》能够真正在全国范围内落实,进行宣贯和执行,这是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基于《基本指南》,还要制定一系列针对特定技术、设备和不同肿瘤类型的标准指南。我们目前与国外差距很大,很多西方发达国家在四五十年前就已经完成这项工作了,我们今年才发布第一个放疗质控指南。放疗专家委员会计划通过10-20年的努力,中国放疗质控指南体系的建设能够赶超西方国家。

 

《基本指南》的正式发布将为放疗质控标准化打开新局面,为国家进一步加强肿瘤放射治疗管理、持续规范肿瘤放射诊疗行为、不断建立和完善肿瘤放疗质控体系具有指导性意义,期待《基本指南》早日成为国家标准。

 

《放射治疗质量控制基本指南》

检索编码:ICS 03.120.10

                  C 05        

编号:NCC/T-RT 001-2017

《放射治疗质量控制基本指南》

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诊疗质控中心标准
NCC/T-RT 001-2017
开本880X1230 1-16 字数12千字
2017
11月第一版 201711月第一次印刷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